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笑傲雪國心法

2009-09-11-5
~ 2008-09-28 ~

[摘要]

雪樂不外乎要有好的體力及精神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心法才可以事半功倍。想滑雪人人皆可,但是要想在各種雪況上滑雪,就必須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才可以應付多變的雪質及地形。因此,從我個人在雪國經驗來說,每次滑雪都必須做的準備除了個人裝備的整理保養、個人體能的保持外,就是笑傲雪國心法的練習。故歸納出三點心法,從如何跌倒到悠遊於雪國詳細介紹於本文中。

[參考文獻]

[1] 銀七星, http://www.yinqixing.com/
[2] 雪協, http://www.ski.org.tw/skill/skill_p3.htm

[本文]

知朋友要到雪國進行滑雪行,對於非雪國人的我來說真是一大好機會,當然舉雙手說「我也要參加」。不過,去雪國之前,我去了上海銀七星室內滑雪場,習得犁式制動(內八字剎車)技術[1],過程也經歷了和引力拉扯而失去身體重心往前跌倒、往後跌倒、側身跌倒、相撞、剎不住、雙腳不聽使喚等尷尬好笑的畫面。不過,這也讓我在每次跌倒的機會中,不斷的學到如何跌倒不會痛、站的更穩、滑的更順,以及自身重心和引力是如何的取得動態的平衡。所以,先學會如何跌倒是了解滑的更好的第一步。記住跌倒就是要把力量分散不要集中在一點,給肉多的地方(小腿、大腿的外側、屁股外側、大臂外側)來承受跌倒的力量,這樣就行啦。

不過,話說回來,一到雪國才知道,這裡給我的震撼及心靈上的衝擊不是銀七星可以模擬的。第一、在山上的風是如此的冷冽,第二、在山上的視野是如此的遼闊、聽覺是如此的嚇人,第三、在山上到處都是雪國人,人人悠遊其中。第四、天啊,這個坡也太陡峭了吧,要如何下山啊。

我的全制動[2]就是八字剎車在雪國的地形上完全剎不住,之後再教導全制動,也更了解到速度的控制和膝蓋及自身重心的上下變換是有一定的關連性。經過不斷的練習,發現在一定的陡坡上來練習滑雪會進步比較快。因為地心引力會不斷的把我往下拉,而我只要把專注力放在重心左右腳的變換以及用全制動停止,就可以享受滑雪樂。學會全制動初嘗悠遊雪國中的樂趣真叫人陶醉。因為可以享受逛山的樂趣以及各種地形及雪況的洗禮。

接下來,教導的併腿轉彎,其實和全制動轉彎是一樣的,轉彎時谷方腳用力,山方腳只是扶住或微抬離開雪面,兩則的差別一、姿勢好看不好看,二、轉彎時順不順暢,三、併腿比較容易跌倒。不過,想學好併腿轉彎,比較容易的是想像自己在騎機車,上半身不動下半身左右晃動,機車也就會跟著左右蛇行。併腿轉彎也是相同的方法雙手拿pole放在前方(約略機車把手位置),重心微蹲前傾,上身不動面朝谷方,下身轉動致使滑行動線如蛇行一般。下身一會兒左轉一會兒右轉,上身面自始至終朝谷方只做上下重心微調。這個方法還可以變換成手去摸谷方腳的ski,就很像壓車一般。當然此時併腿轉彎及重心會很自然放的超低。

我為了能在雪國裡滑的快、滑的順、滑的自由自在,至此每年冬季必來趟雪國笑傲行。總結一下笑傲雪國心法和同好分享
1. 先學會如何跌倒(分散受力面積,從小腿、大腿的外側、屁股外側到大臂外側)
2. 感受引力向下拉,重心於左右腳間的轉換(全制動即平均施力於雙腿,右轉即左腿施力重於右腿,左轉即右腿施力重於左腿)
3. 上身不動面朝谷方,下身輕轉動致使滑行動線如蛇行(併腿轉彎身形如騎機車一般,重心平均落於肚臍附近,就是縮小腹的那個位置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