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笑傲雪國-安全的路線

2010-09-19-7

[參考文獻]

[1] 加拿大雪崩中心
http://www.avalanche.ca/cac/bulletins/overview
[2] 日本雪崩網絡
http://nadare.jp/knowledge/
[3] 雪崩影片
The Fine Line
[4] 世界各國的雪崩網站(加拿大/歐洲/紐西蘭/阿根廷)
http://www.avalanche.org/

[本文]

雪是一項需要體力、技巧的準備以及安全的計劃結合下才能享受的活動。在滑雪旅行計劃中,安全是第一要務,安全可以分為天然與人為活動兩種。

一般對我來說,天然的安全我是仰賴專業的滑雪旅行團或是熟悉當地地形的嚮導來照料,而我只要專心在體能、技巧的保持與成長下,就可以深入雪國世界享受滑雪帶來的樂趣與感動。然而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發現氣候、地形的變化對我所要付出的體能有很大的落差。特別是backcountry trip, 我想這也是skier必來的天堂。

在雪國世界才有的雪崩/Avalanche,若是在雪場內則會加以控制處理。但是在backcountry的環境中,是不能改變雪崩的情況,但是可以藉由好的行進路線習慣來增加自身的安全。[1]

1) 只要有可能,就依照低角度或是樹林斜坡及嶺嵴/嶺線前進。
2) 不要陷入困境 – 你應該總能扭轉局面。
3) 避免行走在雪簷上或下方處。
4) 接近大斜坡要小心謹慎。檢查當地情況需在小斜坡上。
5) 在你察覺危險的地區時,隊友是不是行進在相同的足跡/路線上。
6) 如果你必須跨越雪崩開始區,盡可能在斜坡的高處。
7) 假使你引發雪崩,心中要有個逃脫的路線。

美景,總是伴隨著一些挑戰及風險。前往backcountry前要記得做團隊計畫才能降低雪崩所帶來的危險。

沒有留言: